寫論文和就讀北藝大期間的種種過程,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人生的拼圖哲學。如同李安所說:「人生不能像作菜,把所有料備好了才下廚。」我以為作學問可以有完整的系統,才發現頂多像一只水桶,破了又補,破了又補,而論文更像不斷漏水的發爛的容器;也以為創作就如同以往自己所想的大樹理論,要有堅實的樹幹,多方涉略領域後會有更多彩的葉子,但或許僅能不斷蘊育營養的土壤,而長成如何必須看造化,畢竟環境瞬息不同,更要培養的是不被強風強雨吹倒的意志。

       說起來,我還挺受菩薩的照顧,從來沒想過會以莎劇電影的勞倫斯奧利佛為主題,也以為他是做足了準備才有了這些經典名作,但讀完整本1983年泛黃的傳記後,才發現他的藝術生涯始於不斷的實踐,難怪我一開始就一堆戲劇和電影理論套在他的身上,最後也只得落於刪除的命運,因為,他打從根本不喜歡這些紙上的論述。從而,我反思了自己的行動,才驚覺的發現我過去的時光僅讓我變成了一個酪梨人的體態,即使有時悔恨,但在自己還不算太老時就有這樣的體認,也算對得起林懷民所說:「年輕就是要不斷的嘗試和碰撞,年輕的另一個名字就是勇敢。」

       首先,我要感謝指導教授黃建業老師,給我充分的自由讓我運用時間完成論文寫作,在遇到困惑時總是耐心、親切的指導我,尤其老師的一句:「有人,才有意義。」讓我曾原本想研究電影與戲劇的空間,輾轉而改變了研究題目,才發現改編的豐富以及創作藝術中的情感內涵才最為重要;遺憾的是,在有一次從苗栗北上找老師研究討論時,過程中老師的父親不幸過世,當時老師無法陪伴在父親身旁,讓我深感內疚,然而老師始終給予人溫暖、和藹的氛圍。

       論文口考方面,非常感謝耿一偉老師、林于竝老師的精闢的建議,讓我改進論文的不足之處;也感謝研討會上林璄南老師給予論文專業的看法和參考資料;此外,感謝外所的雅筑同學解決我翻譯上的困難;還有所上同學、學弟妹:昱翔、育寧、惠璞、易勳、庭熾曾經給我一些問題上的解答和幫助,還有學姊仰凡的鼓勵;也萬分感謝一起寫論文的戰友意儒、株綺,讓我在寫論文的過程中不至於孤軍奮戰而能互相扶持。另外,我還要感謝寫論文時在龍昇和頂埔國小代課期間的師生們,給我很純真、快樂的生活,平衡了寫論文的壓力。

       要特別感謝的是網球選手Rafael Nadal 和Justine Henin,他們在激烈的網球比賽中的意志力和智慧深深的引導我保持堅定的心志持續走下去。最重要的,感謝方鈺一直以來的陪伴,幫助我蒐集資料,以及讓我在生活上有許多愉快的時光,順利的走過苦悶的論文歲月。更重要的,感謝我親愛的家人,尤其是我最愛的媽媽,總是尊重我的選擇,不辭辛勞的讓我能在熱愛的志向上,無憂無慮的生活。

    最後,我想起了曾經寫下的部分詩句:

     

      河流裡閃動的光線
      停在河流裡的人的瞳孔
      紅色的太陽熾熱著
      照在河流裡的人的背上

 

在人生的際遇中所有的人事物匯集而造就了現在的我,匯流成我的生命之河,而我希望往後的人生,能夠不僅只在岸邊觀望,且能夠勇敢的跳下水,與大家一起成為享受生命之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vji 的頭像
    shvji

    shvji

    shv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